•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领先28年生动演绎新发展理念

2017-01-23 14:45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22日,省统计局发布2016广东宏观经济年报。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79512.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93.58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4372.46亿元,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41446.01亿元,增长9.1%。(1月23日南方网)

  2016年经济发展账本出笼,广东以GDP同比增长7.5%,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再度引发各方强烈聚焦,尽管唯GDP论的政绩思维早已成过去时,但在经济新常态面前,作为全国第一大经济体的大基数,要保持平稳增长委实不易,何况还要确保有质量、富含金量的增长?探寻广东近些年来的发展历程便不难发现,如此骄人业绩的取得更多地得益于新发展理念主导。

  广东经济总量28年连续领先全国,是建立在产业不断转型、结构持续调整、经济日益优化的基础之上。从2015年三产比重首次突破50%,到2016年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6:43.3:52.1,特别是从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3%、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足以看出,看似一样的总量增长,实则是有升有降,第三产业的贡献值越发占据主要地位,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的动能日益增强,因而,可以说,广东GDP增长的看点更在于逐步实现了有质量、可持续的良性增长。

  广东GDP能够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高速增长,是不遗余力推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结果。最先试点、推进改革开放的广东也最先进入新常态,得益于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创新实践的广东,依然选择发扬改革、创新传统应对引领新常态,按照中央部署率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孵化,有力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2016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8%,有效发明专利量连续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12%。当年新能源汽车产量70839辆,同比增长76.3%,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45.2%,光纤产量增长34.3%,智能电视产量增长16.3%。这些数据清楚地表明,保持可持续发展,惟有依靠改革、创新。

  广东不负重托保持领先优势,担当起全国地区生产总值和结构调整“两个支撑”重任显然更得益于实干精神。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经济升级,显然绝非喊几句口号、出台几条政策那么轻而易举,而必须靠真刀真枪、苦攻硬拼,把新思路、新对策、新理念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这在大力实施“去降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明显体现出来。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压减钢铁落后和过剩产能307万吨,超额完成2016年压减任务;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为企业减负131亿元,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雷厉风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锣密鼓开展自贸区试点,等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扎根,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新旧动力的转换。(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