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两院”报告彰显法治力量

2017-01-23 09:07 来源:南方网 胡蔚

  1月21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分别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向全体代表亮出了2016年“两院”工作的成绩单。从报告看出,“两院”在过去的一年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法治建设新要求,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法院和检察院作为司法机关,是法律的执行者和监督者,法院和检察院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关乎依法治国的成败。从“两院”提交的成绩单来看,过去一年广东在司法领域成绩斐然。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80.36万件,比上年增长22.74%;审结149.31万件,法官人均结案134.37件,同比分别上升22.27%和22.28%。广东检察机关2016年共批准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118752人,提起公诉144872人,分别占全国检察机关的14.3%和10.3%。在审案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量却连续9年稳步下降,说明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老百姓在“两院”工作中有充足的获得感。

  促进法治建设,“两院”都聚焦司法改革核心话题。省高院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探索案件集中管辖、探索刑事速裁试点等司改的重点方面逐项明晰责任、健全规范机制,蹄疾步稳有序推进。省检察院全面推开四项司法改革试点,遴选5400名入额检察官,全面铺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检察管理监督机制,推进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和职业保障改革,推动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省统管有效运行。这些司改的有力举措,既体现了“两院”坚决贯彻中央部署的政治责任感,也能够有效集中力量和资源,整体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

  “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了责任与担当。全省法院配合“飓风2016”行动,审结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一审案件2.88万件4.05万人,同比分别下降20.53%和20.18%;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审结拐卖、伤害、虐待、性侵妇女儿童犯罪等一审案件2194件2397人。全省检察机关突出打击严重暴力、涉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活动,积极投入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这些专项行动和重点工作领域维护了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服务。

  严惩腐败,“两院”共扬清风正气。省高院和省检察院都把反对腐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825人,挽回经济损失11.49亿元。立案侦查厅级以上干部48人,县处级干部165人,贪污贿赂20万元以上大案1124件。全省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一审案件2339件3165人,同比上升48.04%。“两院”宣示了坚定不移反腐败的立场。

  “两院”报告通篇闪耀法治光芒,彰显法治力量。在广东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道路上,“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为建设法治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凝聚最大公约数。(南方网胡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