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奏响改革为民最强音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7-02-08 08:38 来源:南方网 李建

  近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这份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发出一系列惠农“红包”,比如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实现4G网络农村全覆盖等等,桩桩件件都将实实在在地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不言而喻,一切改革的实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一切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人民的力量。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重视什么、关注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并强调,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字里行间就指明了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获得感。

  回望过去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立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不松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12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其中涉及民生相关议题的会议就有9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生领域文件至少有14个,涉及扶贫、医疗、就业、教育、养老、社保等多个方面。显而易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深深铭刻在一年来改革的设计与落实中,也深深铭刻进百姓每一天的生活里。

  鲜活的事实往往最有说服力。过去一年,儿童医疗资源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家庭医生走入寻常百姓家;农村教育短板正在补齐,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登记分类管理;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对农村薄弱、小规模学校进行全面改造;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对在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等给予特殊倾斜政策……桩桩件件的改革举措,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等等,凡此种种都让人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幸福的明天,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事实上,改革增进民生福祉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还有精神层面的幸福感。比如,类似于文化体制改革继续聚焦短板发力,以文化扶贫助推文化小康,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向百姓免费开放;电影公益放映提升质量,让群众不但能“看到电影”还能“看好电影”;文化服务更好对接百姓需求,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一系列文化惠民的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对全国13亿多人民作出的斩钉截铁的政治宣誓和政治承诺。不难想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攻坚克难的全面深改征途上,一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让改革活力竞相迸发,推动着中国航船驶向复兴的彼岸。(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