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悬崖村与新闻的力量

2017-02-15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路中林

  日前有消息称,去年5月开始屡见报端的凉山“悬崖村”,连接村里村外的藤梯已换成钢梯,村子将进行旅游开发,有望打造为新的景区。

  这对悬崖村而言无疑是大喜事,对那些始终牵挂这片土地的读者而言,更是莫大安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共居住着72户居民,因位于峡谷断裂台地,所处位置与地面垂直距离达800米,居民需借助17条藤梯来连通外部世界。看罢村民攀爬特别是小学生抓握藤梯的照片,人们恐怕很难相信这是村民每日必须面对的生活。在媒体介入前,村民的困难始终没有得到解决。2016年5月,《新京报》率先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进行报道,随后全国范围内的媒体都做了报道和评论。如果要罗列2016年国内最重要的新闻,悬崖村报道肯定位列其一。这不仅是因为村庄令人瞠目结舌的生存状态,还由于媒体的不断跟进促逼当地政府积极回应和解决问题。悬崖村的变化,离不开媒体人持续的观察和分析,是新闻的力量让悬崖村不断破局、迎来新变化。

  曾有人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在人人都有发言权的直播时代,传统新闻的力量将不可避免地愈发淡薄。悬崖村的变化证明事实绝非如此。新闻的价值在于它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剖析事件,找寻根源。新闻工作在许多人看来是吃力不讨好的,特别是在那些对新闻素来怀有敌意和偏见的人看来,一篇报道意味着打破一地的平静。当事人也不甚欢迎新闻工作者,因为新闻要产生影响力,必须有更多的人予以关注,这很容易带来消费灾难、重揭伤疤等。这一切都说明:真相常常并不受欢迎。没有能力承受真相的人,真相就是一座沉重的大山。而新闻的力量,首先在于无所畏惧地揭露真相,进而帮助人们觅得解决问题的钥匙。被报道前,悬崖村的诸多问题,特别是交通问题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可当地政府和村民始终下不了决心解决问题。包括将藤梯改造成钢梯的意见,也因修建费用过高而一拖再拖。修路、发展经济、解决居民医疗问题,每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背后总有一些看似充分的理由。

  可一经报道,县级领导当晚便率领工作组进驻村子,调查并拟定解决问题的办法。问题如果一直不被解决,时间久了就会被当作事实慢慢接受下来。有这么一则寓言故事:通往皇宫的小路上有块大石头,无人知晓石头为何被搁在路中间,也没有人要挖掉它。由于石头的阻碍,路过的马车被撞得支离破碎、行人的脚也被擦得血淋淋的。一天,卖酒的女孩被石头绊倒,木桶里的葡萄酒洒了一地,于是她决定挖掉这块石头,日复一日,当她挖掉石头时才发现底下埋着一袋金币。原来金币是国王埋下的,意在表明,只有付出辛劳克服困难的人才配享有这份财富。面对苦难迎难而上并不容易,新闻之所以能产生改变现状的力量,正是因为它能为深陷困局的人提供全世界的声援、能帮助那些在困难面前战栗不已的人摆脱不思进取的顽念。

  说到底,最终改变现状的还是村民自己。新闻播出后,村民纷纷寻找摆脱贫困的新路子,有人引入新作物、有人开始尝试酿酒,藤梯也当机立断换成了钢梯。“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感谢奔走在前线的新闻工作者,感谢他们将光明传递给深处黑暗中的人们,直面黑暗虽然痛苦,但只有接受了痛苦,我们才有机会改变它。最后,为悬崖村的变化致以深深的祝福,希望更多的“悬崖村”也能摆脱困境、觅得发展坦途。

  (原标题:悬崖村与新闻的力量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