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特朗普总统,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7-02-17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工作室出品

  总统颁布的“禁穆令”被联邦地方法院暂停、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媒体曝光“电话门”而辞职、劳工部长人选普兹德因无望通过参议院提名听证而放弃提名……上任不足一个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刚一开局便遭遇诸多不顺。人们不禁要问:特朗普总统,真的准备好了吗?

  从现有信息来看,特朗普至少在三个层面面临挑战。

  首当其冲的便是特朗普的班子问题。至今,特朗普政府仍有多个重要位置悬而未决。这不是因为特朗普没有中意人选,而是自己中意的人,舆论不买账,参议院不支持。一则这些人选身上的标签太过突出,难以让大多数人都满意;二则这些人选自身不正,被媒体和对手挖出了许多“黑历史”。弗林就是因为被媒体曝出在上任前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话并谈及美国对俄制裁,“职业操守有问题”,所以成了美国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普兹德则是因为身陷家暴、漏税、非法雇佣无证移民等丑闻而“知难而退”。历任美国总统上任后,都会对选举期间的重要支持者“论功行赏”,特朗普也不例外。奈何在特朗普选择的人中,有不少缺乏从政经验,有一些深陷丑闻泥潭,还有团队之间“内斗”,以至于组阁频频遭遇挫折。这除了再现美国政治“论功行赏”的传统,也暴露出特朗普在选人时的任性和草率。

  第二,是特朗普与美国精英群体、传统政客之间的冲突。这一点估计会牵绊特朗普的整个任期。从其竞选开始,反精英、反建制的特朗普就不讨美国精英群体和传统政客的欢迎。在这群人看来,特朗普犹如一头闯入瓷器店的大象,他的横冲直撞带给美国和世界的是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恐慌。所以,人们看到《华盛顿邮报》对弗林的穷追猛打一点都不意外,看到普兹德的各种丑闻被曝光也一点不奇怪,因为美国媒体正是精英群体的代表。同时,美国共和党掌握着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但共和党总统特朗普在内阁人选上却多次遭遇掣肘。这说明,特朗普不仅遭到了美国民主党议员的坚决反对,同时也遭到了本党部分议员的反对。正是基于这样的局面,特朗普提名的人选才变得如此难产。如何把共和党团结起来,如何弥合与精英群体的冲突,是特朗普面对的又一项重大挑战。这远比解决班子问题复杂艰巨。

  第三,是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引发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诸多对立。相比较美国以往的总统,特朗普堪称“有言必行”。因为历来美国总统在竞选期间发表的主张,到了上任之后就会变得大相径庭,特朗普虽然也有修正的地方,但更为“忠实”一些。这在“禁穆令”、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等问题上表现得最为明显。这些举措招致了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对,许多律师和民众前往全美各大机场抗议,微软、谷歌、苹果、脸书、推特、特斯拉、优步等美国知名科技企业分别发表声明批评。同时,特朗普的一意孤行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不安和不满,中东国家认为“禁穆令”是“对穆斯林世界的公然侮辱”,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欧洲必须向该禁令做出“坚决回应”,联合国也呼吁特朗普再次考虑其禁令。总之,特朗普呈现出了一个颠覆者的总统形象,这必然加剧美国国内的分裂和国际社会的对抗。

  对于特朗普来说,政坛无疑是一个崭新领域。美国人民盼望改变,而特朗普带给美国的“巨变”,美国人民会接受吗?美国精英会认可吗?国际社会会听之任之吗?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摆在特朗普面前的挑战清晰可见,而特朗普显然还没有做好化解挑战的准备。

  南方名记

  丁建庭工作室出品

  主创:南方日报评论员 丁建庭

  (原标题:特朗普总统,真的准备好了吗?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