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2017-02-17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三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十分强调人才对媒体竞争的核心价值,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加强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队伍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新闻舆论工作是关系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在于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核心就是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一年来,广东各级新闻舆论单位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新闻舆论阵地班子建设,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治理、敢担当的领导干部作为班子成员,一手抓创新机制、深化改革,通过构建价值认同、提供施展空间、强化经济保障,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大踏步发展,确保阵地永远掌握在党和人民放心的人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对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准确定位。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践行48字职责使命,培养造就一支符合党和人民期待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必须把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在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综合素养上下功夫。随着形势的发展,新闻舆论内容的体裁形式、传播的手段方法、传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每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工作作风、道德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做一名合格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既要坚持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又要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时刻用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警醒自己。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奔走在路上、扎根在基层、活跃在现场,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恪守职业道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保持一身正气。

  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不断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在一个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既需要进行技术升级、平台拓展、内容创新,也需要对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作出深刻的调整和完善,为人才培养和成长营造良好制度环境。一年来,广东新闻战线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通过制度创新促进人员融合转型,推动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到新媒体平台上去施展拳脚,开办原创栏目,培育品牌公号,实施名记工程,打造主流网红,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广东实际落实中央部署,完善用人体制、优化人才环境,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

  “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梁之材成。”全省各级党委和新闻舆论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发掘、培养和使用好新闻舆论人才,全面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归属感,确保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创作出更多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新闻作品,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原标题: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