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新平:履行职责使命 用“洪荒之力”书写新闻舆论新华章

2017-02-17 09:42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系列网评之一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关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五个事关”是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总结概括,显然,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非同小可,不容小觑。

  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不言而喻,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十三亿人民的中国梦,就必须更加重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以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基于此,在去年2月19日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为新闻舆论战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往细里说,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是要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毫不含糊地坚持党对媒体的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突出新闻舆论工作的中心工作,服务党和人民;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就是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多加油鼓劲;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是要善于做人心工作,新闻舆论要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是要激浊扬清,敢于针砭时弊,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是要多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纽带。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回望一年来,全国新闻舆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书写时代进步。比如,深入开展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宣传,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宣传;不断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比如,针对股市楼市、就医就学、收入税收等百姓关注的话题,积极回应关切,讲清“怎么看”“怎么办”,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凡此种种,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得到巩固壮大,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彰显了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发展的积极态势。

  “文者,贯道之器也。”实践证明,全国新闻舆论战线不愧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不愧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而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积极成效,关键在于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名符其实地担负起48字职责使命。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无庸置疑,履行好48字职责使命,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是广大新闻工作者需要继续解答好的重要课题。于此,才能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攻坚决胜中吹响“冲锋号”,进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岳新平)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