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新平:厉害了,我的广东媒体人

2017-02-18 07:55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系列网评之二

  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全国新闻舆论战线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全国新闻工作者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广东作为媒体大省,目前全省公开出版报纸141种、期刊381种,有广播频率148个、电视频道163个,备案网站也有68万多家。同时,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广东也是一个经济社会活力充足但舆论环境高度复杂的地区。做好全省的新闻舆论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可喜的是,在这种情形下,广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管理与发展并重,坚守底线勇开拓、敢于创新不逾矩,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确保了广东新闻舆论阵地生机勃发,“南方声音”嘹亮唱响。据人民网研究院首次发布的《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在全国地方媒体中,广东媒体正成为引领融合发展风气之先的地方生力军。

  广东媒体融合传播的勃勃生机来自哪?一则,源于省委高度重视,思路清则方向明。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以后,省委宣传部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全省媒体深刻领会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走正道谋发展,以强烈的危机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抢占融合发展制高点。一年来,广东新闻舆论战线切实把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定不移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含糊地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仅在全国积极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还培养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则,源于媒体持续创新,方式活则影响力大。近年来,广东坚持创新为要,积极推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传统主流媒体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新进展。2016年11月17日,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广州揭牌,为全球金融信息服务提供了“中国方案”。同时,广东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和拳头产品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如广东广播电视台和深圳报业集团重点打造的新闻客户端 “触电”和“读创”正式上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打造的“南方+”客户端,2016年实现下载量和营业收入“两个1000万”。南方都市报“并读”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8800万,月均活跃用户1000万。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派”移动客户端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获得“2015-2016年度中国报业新媒体创新奖”。媒体融合发展的目的,在于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正是在这些媒体矩阵的影响带动下,一年来,广东媒体报、刊、网、端、微、屏媒体矩阵奏出了一曲多声部的主流舆论“大合唱”,形成了气势宏大的“大宣传”格局,生产了一大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为唱响南方声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则,源于资本强势注入,动力足则引导力强。为适应新的传播格局,去年以来,广东发力内容供给侧改革,推进新媒体环境下新闻宣传的全方位创新。去年3月27日和7月19日,广东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和新媒体产业基金相继成立,为全省传媒出版企业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以此为引领,各媒体通过内部机制创新,有效激发新闻生产力。南方报业启动“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广东广播电视台实施工作室改革,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打造无人机队,推出优质的图片、视频产品。广州日报成立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推出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朝着抢占标准权和话语权的方向迈出坚实步伐。随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注入,广东文化传媒产业进一步提振了发展的信心,一批有前途有潜力的新媒体项目插上了资本的翅膀。

  四则,源于节点的准确把握,抓住关键则全盘活。如广东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开辟“治国理政新实践”栏目,密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形成评论独特优势。不断深化对舆论引导规律的认识,把握好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在深圳“12•20”滑坡事故等新闻舆论应对中做到“信息灵、反应快、处置得当”。另外,抓住全国“两会”、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广东媒体全线出击,从报到网再到端,唱出了主流舆论的“大合唱”。同时,着力做好邻避困境、电信诈骗、信息泄露、留守儿童等舆论引导工作,推动工作进展,彰显出广东媒体的新闻专业水准和强烈的社会担当精神。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和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期待广东各级新闻单位继续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更加充分地反映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更加全面地展示广东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新经验,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岳新平)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