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新平:撸起袖子加油干,筑梦路上新闻舆论再立新功

2017-02-20 12:03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系列网评之四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抓住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牢记48字职责使命,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创新宣传思维,努力创新传播形式。

  对症下药,创新宣传思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人人都有麦克风”时代,传播形式也已经不断新媒体化。新闻的表达方式有所转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新闻舆论阵地绝对不能丢。另一方面,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要增强传播效果就必须对症下药开好妙方。比如说,当前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推动分享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新闻舆论工作也应与时俱进。诸如百度分享知识、微博分享信息等等,都见证了分享经济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影响。因此,媒体应积极利用分享经济,扩大传播渠道,在网络上发出声音。

  精准“点穴”,创新传播形式。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解决的是人们对于现实世界的思想困惑。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动作为才能克难前行。而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技术的核心。“互联网+”暖风劲吹下,进一步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可以在掌握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分析受众的特点、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点穴”,并用好“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使新闻舆论工作低成本、广覆盖、快传播。

  内容为王,讲好中国故事。媒体传播的关键是内容为王,讲故事则是讲道理的最好方式。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就必须坚持群众立场,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回应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事实上,“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问题,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新闻舆论工作。也唯有将镜头笔端聚焦人民,新闻舆论工作才能够汇聚人心、温润人心,进而团结人民、引导人民。比如今年春节央视新闻的《一年又一年》节目就以内容为王,讲好中国故事,也因此,该节目收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主播朱广权也着实火了一把。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当前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已经共同构成了一个日益复杂的大舆论场。线上,微博微信已成为人们的主要社交软件,人人可以发表自己对事情的看法;线下,大家互相谈论对每个事件的看法,形成一个个小舆论场。由此看来,人人都处于舆论场中,守好舆论阵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着眼于此,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就应牢记48字职责使命,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岳新平)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