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发展旅游更需要打造好口碑

2017-02-24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旅游是云南最亮的招牌,可近来问题也着实不少。就在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结果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遭遇到“一对一”服务。所谓“一对一”,就是指人盯人策略,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

  画风切换成“领导视察”,想必就是另一番模样。但真实的才有力量,副省长被无差别对待,恰恰说明游客反映的问题不是孤立事件,更不是偶然事件。新闻中的“一对一”,属于“低价游”,其模式是用“零团费”换取人头数,拉他们强制购物,和商家分成。这个套路不新鲜,但在丽江等地,它有点形成路径依赖的味道。所以在今年,云南有官员放出狠话: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当地旅游市场。

  其实丽江等地旅游的问题,何止是“低价游”问题。稍作延展,它至少还涉及两个方面。

  首先,如果低价游算是间接“谋财”,那么指着游客的鼻子骂,甚至动手打人,可以说算是直接“害命”了。不幸的是,这几样最近都发生了,举几个例子:去年10月,有导游放言,“买不够东西,今天别想走出这个地方”;新年刚过,游客在丽江嫌上菜慢,道歉后结果被店家尾随追打。赤裸裸要钱,直愣愣打人,让人怀疑这还是市场经济吗?如果连安全感都保障不了,谈什么旅游经济呢?须知:口碑可以成就丽江,但同样也可以伤害丽江。要成就口碑和名声,就要摒弃捞一票是一票的强盗思维,学习和气生财的生意人思维。

  其二,旅游问题频繁发生,其实指向的是系统性问题。过去的发展模式,“左三年右三年,修修补补过大年”,指的就是不敢下决心整治,而是谁出问题治理谁。甚至,我们可以窥见一些只言片语后的真实想法:针对“低价游”,很多人投诉,有旅游局官员回复称:“你按这个价钱一交,谁都不赶你”;像丽江打人事件发生后,有官员写诗称:“只是偶尔发生坏事”,还建议公众不要盯着看。凡此种种,都是用各种理由“护短”,然而现代人讲旅游体验,选择项也很丰富,当人们对某地普遍不满时,恰恰说明了发展模式的滞后性。

  只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正确认识到归因,才能针对性施策。以“购物游”为例,不是不能根治,而是下不了决心治,比如“数据增长”问题,不仅仅是统计上的好看,更是与大家的收入相关。2016年,云南省旅游业的收入数据同比增长44.1%,游客人数、人均消费等都全线飘红。从数据上看,走既有保守路线的收入红利依然够大,可能未必有那么强的整饬动力——但也需要看到,发展旅游经济不是坐吃山空,而是不断优化服务、优化品牌,使得自己有更长远的竞争优势。当地旅游的牌子能不能立起来,关键是有没有提前规划转型。

  当然,无论是副省长去体验“购物游”,还是官员放“宁要数字不好看,也要提升旅游质量”的狠话,都需要看到,此时丽江等地旅游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这是危机处理时应对的话术,还是借契机痛下决心转型?时间会给出答案。长远看,转型不光是口号,而是行动力、执行力,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发展旅游更需要打造好口碑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