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筑牢意识形态为广东发展保驾护航

2017-03-02 09:55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2月28日上午,全省市厅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在广州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作动员讲话。(3月1日南方网)

  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政权的确立往往是从确立意识形态话语权开始的。相反,政权的瓦解往往也是以意识形态主导权丧失为标志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是一个政党掌握一切领导的关键,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的,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正是基于此种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必须将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这已充分表明,意识形态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实践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性质决定的,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要切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的宣传部门必须勇于担当,靠前指挥,旗帜鲜明地抓,理直气壮地管,必须主动发声,在多元多样多变中立主导、把方向,切实负起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的重要责任,而绝不能让领导权旁落,更不能让党的宣传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无名无实。

  应该说,广东宣传思想战线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把任务真正担起来,把工作真正抓起来,通过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在各高校、国企、媒体等落实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与经济发展一样向上向好,各项工作更加积极有为,阵地意识明确,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但是也要看到,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实验田”,更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最前沿”,在意识形态安全上使命特殊、责任重大,更需率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练好确保意识形态平稳有序和舆论导向健康向上“两项基本功”,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此次广东省委宣传部再次召开全省市厅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意义重大,而各地市委中心组、省直机关工委等各部门的表态发言也充分展现了各级对落实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定信心。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期待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把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牢牢地抓在手中、扛在肩上,用更扎实的意识形态领域建设成果为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提供坚实思想保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