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府工作报告“对账单” 晒出中国发展最强音

2017-03-03 08:38 来源:南方网 戴庆锋

  2017年中国“两会”时间即将开启。中国国务院1日公布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三十多项硬指标有的达标完成,有的超额完成。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指标反映了去年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同时,也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3月2日人民网)

  2016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亦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账单”中,涵盖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的32项具体量化指标均已全部完成,这充分彰显出本届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定决心,更增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亿万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

  2016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年”。当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不均衡、贸易投资疲软以及增长动力不足的“低增长陷阱”之时,中国经济发展却创造了亮点纷呈、“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00年的4.22倍,提前3年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翻两番的既定目标;国内消费品市场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最终消费支出占世界总比超过8%;在创新驱动发展下,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发明专利授权国……一系列经济发展大数据,充分展现出中国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措的决策智慧和卓越成效。

  2016年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年”。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之下,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扶贫事业发展成效显著:2016年9月,我国发射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同年10月神舟十一号飞船升空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节能减排方面,单位GDP能耗下降5%,超过3.4%以上的既定目标;扶贫攻坚首年之战,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首次超1000亿元,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从经济发展到社会建设、从文化进步到社会治理,2016年显然已经成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节点,成为中国影响世界的重要基础。

  2016年还是世界共同聚焦的“中国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开始全面参与全球国际事务,并以积极的姿态和发展动力推动世界发展,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赢得了世界的尊重。2016年1月16日,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正式开业;2016年9月4日—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新的货币“篮子”……一系列发展理念和实际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响应,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国际大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不言而喻,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总结,也是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承诺,更是13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成果。显然,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对账单”,晒出了中国全面发展的最强音!(南方网戴庆锋)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