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时间 中国用实力担当吸引世界目光

2017-03-03 08:52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2017年3月2日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3月2日新华网)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世界进入“中国时间”。伴随着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的举行,预示着中国正式开启了两会时间。而事实上,中国两会不仅是人民共商国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同时也越来越成为世界判断全球走势的重要考量。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昭示未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的悲观论调。毋庸置疑,在世界经济复苏疲弱、我国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能有如此表现十分不易,由此也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回望过去的来路,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近年来,在较高的发展基数上,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的情况下,中国依靠改革创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走在世界前列。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鲜活的数据和雄辩的事实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大的发动机。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一直以来,作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中国始终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主动承担大国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倡议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举措,为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贡献中国智慧。就以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为例,到目前为止,在沿线20个国家已经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打造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平台,引导中国企业“集群式”往外走,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还有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从中不难看出,中国的发展不仅仅考虑自己、惠及自身,更放眼全球、造福世界。

  凡事有果,必有其因。揆诸现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的。综观当下,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传递出增速趋稳,质量趋优的信号。但在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成绩背后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但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相信,从长期观点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前景十分光明。”因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实干有为,奋斗可成。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武海林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