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2017-03-03 16:5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春和景明,扬帆起航。今天下午三时,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工作报告。这标志着全国两会的正式启航,肩负时代使命,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盼,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也由此开始了他们的集中议政履职。

  实干有作为,奋斗结硕果。回望过去的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经济增长继续名列世界前茅,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实现“十三五”开门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各项数据的发布显示,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高于印度的6.6%,不仅处在合理运行期间,而且重夺全球第一。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今天的中国,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目标越伟大,愿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过去的一年,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数据为证,92项集中调研议政活动、18项重点监督活动和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凡此种种凝结的是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欣喜地看到,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这既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特征。面对使命,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进一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商议政,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深入开展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在实践中深化发展,唯此,就能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必将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注入奔腾不息的磅礴力量。

  浩淼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这个饱含希望的春天,2017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广泛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并坚信,肩负重要使命与重托的两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一定能够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直面广大群众关注热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用理性务实的协商讨论和精准到位的对策建议,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正能量,为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