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部长通道”彰显两会开放透明新特质

2017-03-04 08:21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怎么让大家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如何应对外贸下降的严峻形势?”“航班正常率能不能提高?”……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位于大会堂北门的“两会部长通道”再次成为“新闻热线”,来自国内外的新闻媒体向途经这条通道的部长们抛出一个个百姓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3月3日新华社)

  伴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拉开帷幕,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也于3日下午正式开启。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的“一把手”与媒体记者零距离交流,坦诚作答,赢得好评。

  这是一条不同寻常的通道。从2007年开始,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虽然长度不过100余米,但由于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之路,也是记者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由此也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一条重要的“新闻热线”。据两会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部长通道”得到了国务院各部门积极响应,到场部长有望增加,将成为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报告政策、介绍工作情况、解答热点难点的重要场所。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据统计,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自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到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部长通道”开通了9次,共有38人次部委相关负责人站在“部长通道”的话筒前,回应了中外记者70多次提问。而资料显示,今年的“部长通道”开放力度将更大,对热点问题的回应将更及时。比如,开通微信公号、收集热点问题、部长依次作答,等等,不仅见证着“部长通道”的变化和进步,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更为开放、更加坦诚的会风、作风和政风。

  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而“部长通道”这个长度百余米的通道逐渐成为观察两会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10年来,“部长通道”从两会临时性设置,上升到常态化安排,从最初记者“追逐围堵”部长采访,到2008年起在部长和记者之间拉起隔离线,再到如今更多部长主动走上通道答疑,部长们从起初的躲躲闪闪、拱手而别,到现在的主动上前认真作答,再到回应越来越快捷,越来越贴近民生关切,新闻“含金量”越来越高,凸显两会越来越开放透明、中国越来越自信从容。

  作为集中发布权威信息、解答热点难点的重要场所,如今,“部长通道”不仅已成为记者们期待的一道“大餐”,而且也已成为一个释放信号、引导预期、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窗口。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将数次开启,每次都有五到六位部长前来回答提问。这意味着,未来几天,中外记者可在此得到和国计民生相关的更多回答。首场“两会部长通道”七位部长直面热点关切,不回避尖锐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不少记者表示部长们的回应“含金量很高”。可以期待,更多部门负责人将站在这条通道的话筒前,以更加开放的态度面对中外媒体,坦诚互动、回应关切。(南方网李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