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攀登创新高峰,筑梦路上知识分子大有可为

2017-03-05 09:59 来源:南方网 杨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分子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其对自然、对社会了解得比较深,更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筑梦中国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对于筑梦路上的知识分子而言,必须明白“有国才有家”道理,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的发动机,也是当今社会活力的标志。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在创新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面向未来,知识分子就应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科学研究只有与生产实践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发挥其潜在的价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时期,广大知识分子更应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把开展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胆识,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不断获得新的研究成果,并加快把这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核心意识。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党”,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核心,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作为知识分子,就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强领导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攀登创新高峰,筑梦路上知识分子大有可为。中国之今日,今日之中国,是一个担起历史重任的最好时代,也是一个施展毕生才华的最大舞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广大知识分子应认清自己的使命,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探究更多未知,获得更多真理,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南方网杨飞)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