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字打底,政府工作报告开启筑梦中国新征程

2017-03-05 14:52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会不同。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中华大地进入世界瞩目的“两会时间”。事实上,两会已经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而言,其作为政府施政纲领实施一年的总结,讲成绩实实在在,讲问题不回避矛盾,讲任务切实可行,既反映了代表们关心所在,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关心所在。

  讲成绩,恰如其分。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能够看得到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成绩。比如,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等等,全方位展示了去年可圈可点的亮丽成绩单;往细里说,则有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等等具体详实的数据成果,讲成绩都是恰如其分,无不彰显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务实。

  讲困难,清醒坦率。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众多世界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两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地区经济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较大”、“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如此,凸显出的是对国情的精准把握,让13亿多人民筑梦中国更有底气。

  讲发展,更加务实。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两会就是一个重要的瞭望窗口。就如南非独立传媒专栏作家弗穆利•维基萨所言:“……将从中国两会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号。”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等等,尽皆彰显出对发展更加务实的态度。

  金鸡一唱千门晓,绿柳万条四海春。“中国结构性改革为何会取得如此成就,能给墨西哥提供哪些借鉴。”为何会关注两会,《福布斯》驻墨西哥记者恩里克•埃尔南德斯就曾表明了期待。而今李克强总理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讲道理深入浅出,无大话、空话,重点突出,语言简练,充溢着体现民意的真情,也必能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筑梦中国新征程,谱写出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壮美乐章。(南方网秦豫)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