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总理报告首提“港独”宣示零容忍决心

2017-03-06 14:3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颇多。除了往年的“标配”——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等等,今年添加的一句话特别亮眼——“港独”是没有出路的。 (据3月5日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港独”是没有出路的。简短的一句话,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不但清楚地表明中央高度重视“港独”分子的动向,而且毫不含糊地宣示了对“港独”势力以零容忍态势铁腕打击的决心,更无异于对任何试图破坏国家统一的分裂主义分子当头棒喝。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法律、制度框架之下,香港人民和香港社会加强与内地互联互通、交流交融、携手共进,呈现出持续繁荣、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香港和内地民众无不分外珍视统一成果。然而,极少数别有用心者却蠢蠢欲动,打着所谓“本土”、“自决”的幌子,勾连外部势力搞“港独”阴谋,更从暗流涌动发展到明火执仗,激起全港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愤慨,也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密切关注。

  “港独”分子煽动占领中环、旺角暴乱等“港独”活动,不仅严重破坏了香港的安定与和谐,而且直接危及香港经济发展和民众利益,与台独等分裂势力相互勾结、沆瀣一气,更暴露出藐视香港基本法和国家宪法的乱港、祸港图谋;梁颂恒和游蕙祯在立法会议员宣誓仪式时,故意加入辱华字眼“支那”甚至还夹杂英文粗口,公然与国家和人民为敌,是可忍熟不可忍?全国人大释法一锤定音给予迎头痛击,得到社会各界一致拥护。

  香港是中国人民的香港,香港特区是中国政府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是中央政府一以贯之的原则、底线,更符合最广大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敲打“港独”,既是提醒一小撮分裂势力悬崖勒马,不要再执迷不悟、一意孤行,逆民意主流、悖历史潮流,否则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坐视不管,必定会依法严厉打击;同时也提示社会各方认清“港独”的罪恶本质,自觉抵制“港独”,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确保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致力于香港社会繁荣和民生福祉。(南方网高谭)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