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点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经验”

2017-03-06 11:47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当前经济改革中的大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更是一大关注焦点和热议话题。广东在去年率先“破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能力,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利用“三去一补一降”重要抓手,促进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把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成效显著,“广东经验”一时风靡全国。(广州日报3月5日)

  在刚刚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位列第一。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巩固成果基础上,扎实有效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回顾2016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能力,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利用“三去一补一降”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把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广东经验”备受关注。总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广东经验”有这么几个突出特点:

  行动早,粤版改革方案率先落地。去年2月,在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之下,广东率先出台了首个省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涵盖一个总体方案、五个行动计划。其中行动计划具体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方面,简称为“三去一降一补”,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在南粤大地拉开序幕。

  力度大,召开省委全会专门部署。去年,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广州召开,专题研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专题讲话,强调要把经济工作重心转到供给侧,在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认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主线,推动广东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措施实,推动改革举措精准发力。改革措施既有时间表,又有路线图,操作性很强。坚持主动减量、调整存量、引导增量“三管齐下”,其中依托市场出清主动减量,有力破解结构性矛盾;立足转型升级调整存量,显著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面向中高端发展引导增量,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较好地处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稳增长防风险的关系,确保各项措施平稳推进。

  见效快,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成果就是实体经济得到发展,而广东在这方面已经见到了成果,实体经济得到发展,创造了真正的社会财富。2016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512.05亿元,同比增长7.5%。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闯关”,带来的变化将释放“蝴蝶效应”,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强力支撑。(南方网刘龙进)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