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享”风暖,是商机更是理念之机

2017-03-06 16:34 来源:南方网 邓海建

  从一篇文章的关键词,可以读出作者的深意与匠心;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可以读出施政者的理念与目标。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量关键词映入代表委员们的眼中。比如“共享”,在2013年的报告中出现了1次,在2016年报告中出现了6次,呈现持续“升温”的态势。据观察,在今年的报告中也不例外,“共享”仍是一大热词。(据3月6日新华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6年,“共享经济”为消费者带来许多新体验:比如外出游玩时在APP上预订短租房,通过手机点餐“搭伙吃饭”,骑行共享单车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全国两会前夕,舆论纷纷看好“共享”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可能性,结果不出所料,“共享”仍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热词。这固然是政府工作报告因应民意之彰显,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共享精神与共享经济已经与中国现代改革进程“如胶如漆”。

  共享是新经济的核心要素。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就提出,共享经济和传统经济最大的区别就是,传统经济一旦卖出商品,赚了钱,就有了利润,而共享经济是有越多的人来用这个产品,它才越有价值。这个说法虽是一家之言,却也道出了共享经济的几个关键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粘合人际交往、指向可持续性、本质是一种经济生态。

  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分享经济发展迅猛,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创新、扩大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报告估算,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共有6亿人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理解了上述背景,就能理解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何要旗帜鲜明地提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共享是社会新秩序的核心价值。正如不少代表委员所言,当经济发展和物质丰富达到了一定水平,公众关注点会发生变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会更被关注,“共享”体现了和谐、共荣的理念——通过共享、共存、共荣,企业才能做大做强;不同群体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社会才能和谐繁荣。从顶层设计的“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到2017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以贯之的,是中国发展中的民本情怀、是中国筑梦路上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意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人民在“共享”中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复兴伟业进程。创新驱动也好,稳中求进也罢,无论是发展路径,抑或是经济战略,根本仍在于搭上大市场的列车,用活要素,与世界同行。共享这个新理念,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就是打通信息壁垒,整合闭塞的权力要塞;对企业来说,就是要开门求生,在信息浪潮与“互联网+”加持之下,转型升级,涅槃而飞;对于公民来说,就是迎接新秩序,恪守价值规范,在越来越熟稔的陌生人社会,找到和合共生的温暖。

  山水一程,春光一程。“共享”的暖风四面吹起,智慧激荡,人心齐整,袖子撸起,鼓声如雷,剩下的,就看甩开膀子的生动实践了。(南方网邓海建)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