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是的,厉害了我的国!

2017-03-07 09:2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厉害了,我的国!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世界答卷”。——新华社记者梳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贡献到减贫成就,从“一带一路”到大国外交,无论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减少贫困人口1240万,实际使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卓有成效,等等,中国过去一年在国际舞台上尽显风采,亮点纷呈、惊艳世界。

  这里,我们不妨站在全球视点的高度和国际视野的广度,品评一下中国经济的亮丽。

  想必大家也还记得去年9月4日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和今年1月17日在瑞士开幕的达沃斯论坛。9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为紧要的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力图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复苏的轨道。可是几年过去,全球经济依然处在低迷状态,下行压力挥之不去,呈现出复苏动力不足、增长活力不足、治理能力不足的病症。在全球经济矛盾交织、危机重重,不但“意大利面碗”现象频频发生,而且“黑天鹅”事件一再出现的时候,中国却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仍然保持了6.7%的增长率,远远高于美国和全球平均增长速率。这就是世界将目光聚焦中国杭州,希望通过中国找到迷宫出口的原因。

  瑞士的达沃斯论坛亦是如此。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习近平主席代表13亿中国人民在欧洲屋脊唱响的中国声音、贡献的中国智慧、提出的中国方案,受到与会各国的高度赞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对此评价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将继续作为增长的关键力量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引领作用,并致力于推进战略性的改革进程;展示了中国将继续推进全球治理改革,致力于推进全球化。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传递了重要信息,注入了正能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令人鼓舞的信心。”这个评价实事求是、切中肯綮,客观公正、八方服膺。

  正是有了这个背景,世界各国才将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两会。看一看3000多名采访两会记者中就有接近一半外国记者,就知道关注目光何其炯炯,关切心情何其殷殷。难怪近日有国际媒体联想到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对我国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传递出“是否会再一次发出‘达沃斯之声’,以安顿世界忐忑的心”这样充满期待的声音。

  2017年世界如此期待中国,李克强总理近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已以沉甸甸的成绩单给出了精彩的答案。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发展话语”更加高昂,“中国智慧”更具魅力。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种良好势头尤显难得。亦因此放眼全球,没有谁比我们更该自信!

  当然这种自信,有来自数据的坚实支撑。——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而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仅为2.2%。事实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稳居世界头把交椅,在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联合国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中国经济在2017年与2018年的增长速度预计都将达到6.5%。

  还有,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在上年减少1400多万的基础上又减少1240万。且从改革开放以来,30年间中国已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壮举。在实际使用外资方面,中国继续在发展中国家处于领跑位置,实际使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这个实实在在的数字,击碎了“外资撤离潮”的臆想。而且今年中国还将让引资结构不断优化,并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高附加值领域进行倾斜。

  此外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在以属于全球化时代的方式连通世界,共享发展成果。

  2016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至年底,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可以说“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旗帜猎猎飘扬,正在奏响合作共赢美妙乐章。至于中国在国际舞台展示的大国外交风采,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及勇于担当、蔑视强权、恪守原则、纵横捭阖,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发展,那更是举世公认的共识了。

  由是说来,我们完全可以而且应该点赞中国,衷心地说一句:“厉害了,我的国!”诚如论者所言,今日中国,向前的每一步都在开创历史。我们正在开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构筑起足以影响时代潮流的发展气场。那些唱衰中国,或者抓着中国经济个别指标说事,声称中国经济不行了、衰退了、甚至即将崩盘了,认为中国经济自身难保,更甭提护航世界经济,预言中国工业产能过剩难以解决,金融风险太大早晚会爆发危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将拖垮中国经济的唱衰论者,现在是感到失望呢,还是感到沮丧呢?失望姑且不论,至少中国经济的走向与成果悖离了他们原有的预期,可谓自打自脸。沮丧倒也大可不必,只要不怀敌意,只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只要懂得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就完全应该为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就,欢欣鼓舞了吧。(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