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球坐标下,勇当引领式创新先锋

2017-03-07 14:4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从‘Copy to China’(拷贝到中国)到‘Copy from China’(从中国拷贝),说明我们已经为世界发展贡献越来越多原创的东西。”今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的这句话火了。在创新界人士看来,这不仅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的自主创新“正”了名,更成为对深圳近年来创新发展的最佳注解。从上世纪80年代靠劳动力要素,90年代依靠资本投入,到21世纪的今天,科技创新已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3月6日《南方日报》)

  创新,浸润在深圳的骨子里,流淌在深圳的血液里。深圳的崛起和发展之路,就是前人不曾走过的创新之路。深圳的创新基因与生俱来,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

  深圳的创新实力有多强,一组简单的数据和排名就足以证明。2016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约50%,占全国一半。在“中国大陆城市创新力”排行榜上,深圳连续三年高居榜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广东省的一半以上。

  深圳强大的创新实力,首先来源于正确的理念。唯有创新,才有出路。这是深圳用数十年的发展实践得出来的真谛。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理念,深圳坚持把创新提高到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等一系列政策法规。这些强有力的措施,既是在为创新保驾护航,也使得创新意识深入人心。

  深圳强大的创新实力,还来源于深圳的志存高远。连续三年高居“中国大陆城市创新力”排行榜榜首,深圳的创新实力可谓“领航”全国。然而,深圳并没有为此沾沾自喜,而是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2016年,深圳定下了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历史性目标,显然,深圳已经开始跳出深圳看创新,已经在用全球眼光对标世界。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为、腾讯等手握“自主创新”密码的深企们,开始加速进军国际市场,重构世界产业版图,书写着深圳荣耀和中国骄傲!

  深圳强大的创新实力,更来源于对自身的清醒认识。深圳的创新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在全球坐标系下也极具竞争力,可是深圳的创新有没有短板和缺陷呢?对于这一点,深圳没有躲闪回避,而是大胆承认。“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少、一流研究型大学和综合性科研机构不多、基础研究人才缺乏、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等”,这就是困扰深圳创新的“顽疾”。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找准了问题所在,深圳对症下药,短板开始逐一补齐,以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和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分别领衔的研究院相继挂牌成立,就是补齐短板、提升创新能力的最好例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我们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有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是时代的使命,这是发展的要求,这是人民的期待,作为创新先锋城市的深圳,无疑是大有可为。

  事实上,深圳早有谋划。深圳将从2017年起实施的“十大行动计划”,就是对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布局,就是对国家期待的最好回应。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创新成为深圳发展的动力和腾飞的翅膀。我们相信,在深圳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之下,中国必将走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之路,中国发展必将实现化蝶蜕变般的华丽转身!(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