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两会地方谈】岳新平:敢为人先走在前 夺取决胜全面小康新胜利

2017-03-07 17:04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聚焦2017年全国两会系列网评②

  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次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110多家媒体的300多名记者到会采访。代表审议结束后,媒体记者纷纷举手,针对协调发展、粤港澳合作、创新发展、预算监督、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向代表们抛出问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副省长袁宝成、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等代表分别作了回答。

  作为全国两会的“传统项目”,团组媒体开放日向来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这是观察了解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的好机会。据悉,广东团是当天上午唯一的一个开放团组,会议现场座无虚席,一些没有座位的记者席地而坐,不难看出广东代表团开放日倍受关注。

  拥有实力自然就有魅力,表现抢眼当然就受关注。回望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内生产总值实现6.7%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14万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作为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广东经济“十三五”良好开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GDP同比增长7.5%,增速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连续28年稳居全国第一位,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2017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综观国内外形势,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于广东而言,确立了2018年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对广东战胜挑战考验、加快发展进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站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节点,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是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必须承认,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东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而今距离2018年时间节点不到两年,容不得丝毫懈怠,尤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诚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总体上看,广东已经过了“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阶段,到了“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注重协调发展,切实解决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而加强粤东西北联通珠三角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开展产业共建,提升粤东西北公共服务能力等举措,就为改变粤东西北的面貌开出了良方。

  就以扶贫为例,去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完成24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开工建设任务。而广东同样交出优秀答卷,通过努力,去年脱贫52.4万。按照广东的脱贫标准,全省有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显然,把剩下100多万人的脱贫问题解决好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拉长的一块短板。“从实际出发,把2277条省定贫困村纳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使这些贫困村一步迈上中等水平,避免再次返贫。我们希望通过省加大支持力度、珠三角对口帮扶和贫困村自身努力,让贫困村由“后队”变“前队”,彻底解决贫困问题。”胡春华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释放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于广东而言,如何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胡春华书记给出了正确答案,指明了具体方向。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加强对口帮扶,推动产业共建尽快成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消除“中梗阻”,纵深推进各项改革,构建自主性强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塑造生态发展新优势,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条条项项都是直指现实问题的针对性举措,旨在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全国两会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东是经济大省,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无疑,这既是重任,更是责任。现实早已证明,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广东素有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精神禀赋。当下的广东正面临令人振奋的经济转型期,我们坚信,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广东,一定能够发挥好排头兵作用,继续担当起对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的重任。(岳新平)

编辑:张琳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