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扎扎实实,打赢不掺水的脱贫攻坚战

2017-03-08 08:42 来源:南方网 李盈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当听到李希代表介绍辽宁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工作时,总书记问:辽宁现在还有多少贫困人口?李希答:还有50万。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当听到李希代表介绍辽宁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问“辽宁现在还有多少贫困人口?”,就再次凸显出对脱贫攻坚的重视,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明确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若“雨过地皮湿”,脱贫攻坚只是表面功夫,就很容易流于形式,没有任何效果。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就是在提醒脱贫攻坚必须落到实处,必须让贫困群众真真正正地拔掉穷根脱掉穷帽。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也不仅仅是脱贫攻坚要让贫困群众真真正正地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在民生改善方面也必须实实在在地做到13亿多民众心坎上,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告诫的根本所在。毕竟民生改善效果如何,民众最有发言权。从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做起,包括出行、修路、穿衣、喝水等等,这点点滴滴、件件桩桩若能落到实处,民众无疑会更有获得感。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筑牢民生底线,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公共卫生普及,均等化水平提高;教室更加明亮,教育更加公平;出行更加便捷,道路越走越宽……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越来越有获得感。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事实上,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也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这既是对人民的承诺,更是对政府的鞭策,也倒逼着各级政府干字当头,扎扎实实地打赢这场不掺水的脱贫攻坚战。(南方网李盈)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