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独”祸港害民,当予以棒喝

2017-03-08 09:22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港独”是没有出路的。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港独”是毒药,会对香港经济、民生及政治发展造成无穷祸患,搞“港独”是死路一条,香港社会必将齐声反对。(3月6日新华网)

  总理的工作报告首次点名“港独”,虽仅有八个字,却字字千钧,掷地有声这是中央政府对“港独”论调最简洁最有力的回应,是对“港独”言行的当头棒喝,彰显了中央政府反对“港独”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其实,无论“港独”分子打着怎样的幌子和旗号,都难以改变其想将香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裂出去的卑劣企图。

  无论“港独”有着多么复杂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港独”分子显然是罔顾香港与内地日益紧密的联系。香港已不是二十年前的香港,内地也不再是二十年前的内地。从目前来看,香港和内地的发展骨肉连筋、息息相关,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内地,内地的发展也离不开香港。“一国两制”不仅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活力,同时也照亮着香港的光明未来。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在这20年里,我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太多“不平凡”。经受住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多重考验,连续22年被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的外资吸引魅力依然不减。这些耀眼成绩的取得不仅有香港同胞的凝心聚力,也少不了内地在紧急关头和关键时刻的出手相助。没有“一国两制”框架下与内地的深化合作,香港可能难以如现在这般繁荣稳定。

  同样,香港的未来发展依然离不开内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宏观背景下,香港作为特殊的海岛型外向经济体,其国际角色的强化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必然都离不开内地。无论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商贸中心还是国际航运中心,唯有积极主动地拥抱内地的政策春风,香港的前途才会更加光明。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实施,无疑都为香港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提供了难逢的历史机遇。所以说,在未来的发展中,香港只有紧紧依托内地,才能走得更远,让“东方明珠”的美誉更加熠熠生辉。

  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完全没有独立或以任何形式分离的空间”。细细读来,这句话与李克强总理所讲的“港独是没有出路的”可谓高度一致。对待香港问题,我们的态度一直都很鲜明,那就是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所以说,香港的出路在于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唯有不断深化实践“一国两制”,才是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根本出路。(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