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好加减法 提高精准度 续写广东实体经济新篇章

2017-03-08 14:25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近日谈及财政如何发挥杠杆扶持效用、进一步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时表示,建议在财政政策上加减法并用,精准扶持,做好“两个减法”“两个加法”。(3月8日南方日报)

  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热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更强调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可见实体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有多重要,不但要凝聚更广泛的共识,而且要从各个层面落实具体措施,形成重视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的社会氛围。

  近些年来,广东在支持发展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无论是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和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全国领先。据统计,去年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达到31917.39亿元,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为9.5%和11.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8个和5.0个百分点,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广东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持续实现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有力支撑。

  广东省不仅尝到了振兴实体经济的甜头,创树了发展实体经济的特色,积累了可圈可点的经验,而且全省上下对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有相当一致的认同感和极其强烈的紧迫感。在2017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10次提到“实体经济”,用一个章节作出专门阐述,提出从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着力提高实体经济增长效率、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促进民营经济高水平发展等四个方面入手,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并提出了坚持制造业立省推动珠三角和环珠三角地区融合发展的明确思路和对策。

  可以说,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整体经济良性增长、提升国民经济国际竞争力并不缺共识,当务之急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而无论是鼓励创业、创新驱动还是重点产业的扶持,等等,都离不开政府财政的有力、有效支持。在未来财政增收潜力和减收因素并存、地区间财政收入增长分化将进一步延续、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的现实面前,集中有限财力做好“加减法”、做到精准支持,显然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反映的是一种长远战略眼光和发展智慧。

  曾志权厅长提出的“两个减法”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减轻企业利息费用,让金融企业让利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实体经济企业贷款实施低利率或者零利率政策;“两个加法”是:加大财政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拓宽民营资本进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打破各种“弹簧门”“玻璃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核心就在于一手抓减轻负担、一手抓增加动能,给实体经济提供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更给力的投融资条件,而这无疑需要有关方面抓紧研究制订更加细化的可行性方案,助力广东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南方网秦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