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经济缘何受到世界高度关注?

2017-03-09 09:01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经公布,便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从众多评论中可以看到,2016年中国经济的表现稳定了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中国在2017年的务实目标则更进一步增添了外界的信心。(3月8日中国经济网)

  中国两会不仅是人民共商国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同时也越来越成为世界判断全球走势的重要考量。与近年来外界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种中国经济“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的悲观论调总是不绝于耳。而客观事实是,中国用铁的事实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和担忧,不仅展现出气质独好的发展前景,也彰显了中国推动全球发展的责任担当。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发展不仅关乎自身,更影响世界。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自身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再连续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放眼全球,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仅为2.2%,从中不难看出,中国的发展表现抢眼,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的贡献首屈一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显然,在这方面,中国是名副其实的行动派。一直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主动承担大国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倡议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举措,为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贡献中国智慧力量。就以刚过完一岁生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说,一年来共为巴基斯坦等7国提供17.3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注入宝贵的金融血液。

  再看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旨在通过促进沿线国家合作,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提出仅三年多,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

  放眼世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断,“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和茫然。此种语境下,中国自身发展的美好前景无疑是推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在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不言而喻,这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集民智、聚众力。在这个饱含希望的春天,2017年全国两会必将为奋进中的中国注入新的动力,谱写出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壮美乐章。(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庄媛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