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09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全国各地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全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不断抓出新的成效”“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释放出党中央持续重农强农的政策信号,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农业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也亟待破解。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判断:“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不断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在方向性问题上不能出偏差,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三条底线。在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温饱问题之后,中国农业已经到了通过供给侧发力迈上新台阶的历史阶段。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农业焕发新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把提高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立足比较优势,优化区域结构,重点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关键是要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加快深化农村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

  “秉刚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现代化之纲,必须牢牢抓住。现在,方向已明,底线已定。广东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敢为人先,以排头兵的自觉走在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列。

  (原标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