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领导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才能行稳致远

2017-03-10 10:08 来源:南方网 倪洋军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党治党,领导干部既是参与者,更是带头人。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始终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够在正确的轨道上、沿着正确的方向,把握好每一个环节,从而行稳致远。

  开车上路,关键要控制好“方向盘”。否则,方向不正或发生偏离,则会带来安全隐患,甚至酿成交通事故。权力,如同“方向盘”,更是“双刃剑”。领导干部在为官从政的道路上,必须始终把好用权“方向盘”。要正确认识权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当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个人感情和党性原则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坚定立场,为民服务。要谨慎使用权力,规范驾驭权力,不能也不允许过度用权,大幅度操纵“方向盘”。要始终敬畏权力,将权力当作党和人民交给的重托,努力为党分忧、为民负责,而不能当作个人“狂飙”的工具或“乱闯”的私器。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能把好用权“方向盘”,缺乏敬畏感和使命感,随便用权,胡乱“驾驶”,不仅难以保证自己平稳安全地走好自己的从政之路,甚至还会祸及他人,造成恶性事故,给党和人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警醒,必须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管监控,绝不能让权力“方向盘”失控,而导致政治方向发生偏离、政治立场出现问题、政治生态造成污染、政治生涯走到尽头。要带头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无论是主驾驶,还是副驾驶,为了安全起见,都必须系好“安全带”。否则,当遇到紧急情况或急刹车时,容易造成被甩出车门或其它意想不到的伤害。同样,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就能够拒腐蚀抗风险,如同“安全带”一样。生命是自己的,只有自己爱惜,也只有自己才能保全自己。廉洁的品质,需要自我培养;廉洁“安全带”更要自己系好。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自重、自省、自警,严于律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做到廉洁奉公、洁身自好、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才能在政治风浪中和各种腐蚀诱惑面前永葆本色、永续安全。要时刻警惕并防止不系“安全带”便上路开车,更不能故意暴露出自己的“软肋”,任由各种糖衣炮弹来攻击和腐蚀自己,否则,等待自己的只有“事故多发”、“东窗事发”。要避免和克服侥幸心理,不能因为一两次不系“安全带”而没有出现大问题,就放松对廉洁自律的坚守。要始终牢记“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的道理,坚持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恪守廉洁底线,随时随地系好“安全带”。要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维系在安全区。

  当然,开好车、走好路,不仅要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必须保证车况良好,尤其要“刹车片”性能良好,才能确保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候,能够有效制动、平稳刹车;同时还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等交通规则行驶,才能确保一路平安。同样,领导干部要想开好为官从政这辆“车”,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的同时,必须始终用好制度“刹车片”,切实增强制度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让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严格执行制度,当遇到违规违纪情况时,该刹车就得刹车,该叫停必须叫停,不能将制度当“稻草人”或“软约束”。同时要随时观察好“红绿灯”,切实做到不越雷池,不闯红灯;对于擅闯红灯者,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的时候要严肃惩戒、严厉问责,真正发挥警戒和震慑作用,从而弘扬清风正气、荡涤歪风邪气,发挥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和示范功能,共同推动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南方网倪洋军)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