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彰显大国风采

2017-03-12 08:22 来源:南方网 胡蔚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不仅是国人瞩目的政治盛事,也是各国媒体聚焦跟踪的新闻盛事。两会新闻发布会、地方代表团开放日现场、“部长通道”上,到处可以见到扛着“长枪短炮”、举着录音笔的外国记者,他们用敏锐的新闻触觉捕捉新闻亮点,向世界传递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3月11日《人民日报》)

  中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在此次参与两会采访的3000多名中外记者中,外国记者人数超过1500名,为历年之最,会场内外随处可见他们忙碌采访报道的身影。中国声音透过他们的镜头和笔触漂洋过海、遍传全球,引发了海内外的广泛热议,再度掀起席卷全球的中国旋风。中国两会已经超出中国范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盛事,尽显大国自信,彰显大国风采。

  开门办会,中国就是如此自信。两会对外国媒体的开放程度越来越大,大会开闭幕式及全体会议、例行新闻发布会、团组审议和分组讨论、“部长通道”……大量的采访活动对外国记者开放,对于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即便是一些敏感问题,受访人员也不回避、不“打太极”,做到有问必答、坦诚相待。“中国政府越来越开放,给更多外国记者提问的机会,对问题的回答也非常全面。” 俄罗斯俄通—塔斯社记者基里落夫如此表示。中国的开放与从容还体现在会务组织和服务之上,今年两会现场为外国记者提供同声传译服务,会议的活动和采访安排及时通过网站、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告知,英文版材料和信息的提供非常齐全,甚至还有免费摆渡车提供服务,受到外国记者的交口称赞。处处彰显开门办会的开放姿态,是中国自信的有力展现,也是吸引世界关注的魅力所在。

  议题丰富,中国发展令世界瞩目。两会已经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两会的议题非常丰富,是海外媒体眼中的“新闻富矿”。中国经济是世界关注的焦点,作为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者,2016年经济增速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除了经济发展,中国在改革领域的成就也为世界瞩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都是外国记者关注的热题,中国在国防、外交、反腐、法治等方面的成就和政策也备受关注。可以说,中国的一举一动已经与世界命运相连,世界各地都在期待中国引擎继续发力。

  胸怀天下,全球治理呼唤更多“中国方案”。经济低迷失衡、西方出现治理危机、“黑天鹅”事件频出、各种不确定上升,全球化潮流出现逆转趋势,世界正处于重大变革的十字路口。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随后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时,又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世界的欢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梦与世界梦已日益联系在一起。”世界关注中国、期待中国,寄望两会能够拿出更多惠及全球人民福祉的“中国方案”。

  世界目光聚焦中国,聆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自信。对于我们来说,更要以此作为激励我们不断发展、继续前进的动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两会的胜利召开为新的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出更多中国好声音,拿出更多中国好方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南方网胡蔚)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