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高”报告奏响司法为民好声音

2017-03-12 13:26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3月12日(星期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3月12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综观“两高”报告,字里行间唱响出一种共同的主基调,那就是司法为民。事实也的确如此。放眼过去一年,“两高”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权益,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因此更加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提升了满满的获得感。

  先看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一年,在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等方面可谓是用了“洪荒之力”。就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来说,在陕西咸阳、宁夏吴忠等118个中级、基层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家事案件冷静期、心理测评干预、案后跟踪回访制度,创新预防化解家庭矛盾机制。明确人身安全保护令颁布程序,与行政机关、妇联等建立协作机制,构建反家暴网络。各级法院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75.2万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凡此种种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其指向无不是为了保障民生权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最高法报告审结案件附件中,聂树斌案、“快播”公司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再审改判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无罪、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等案件均有体现,凸显出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勇气和决心。唯此,也迎得了与会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讲到“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公平正义”“始终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迎难而上”“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时,会场里响起掌声。

  再看最高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也同样是蛮拼的,无论是积极服务脱贫攻坚,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深入开展专项立案监督,还是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维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坚决打击恶意欠薪,都向人民交出了优秀答卷。就以坚决打击恶意欠薪,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例,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135人,同比增长26.5%。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司法援助,支持起诉3785件,帮助追回“血汗钱”。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放眼未来,“两高”坚持司法为民的旋律更加动人,不管是最高人民法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案件,及时审理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严惩黑恶势力、涉枪涉爆、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制假售假、校园暴力、暴力伤医等犯罪,突出惩治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推动完善乡村治理,都是为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难想见,有坚持司法为民的正确方向的引领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定能营造出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