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型省份”演绎广东经济“蝶变之美”

2017-03-13 08:43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2016年,广东省全面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顶层设计上,起草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纲要(2016-2025年)》,并确立了“1+1+7”区域创新布局和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路线图。广东的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跻身创新型省份。(3月12日《广州日报》)

  根据去年科技部印发的《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指引》,我们可以知道“创新型省份”是指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显著支撑作用的有关省份。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广东省陆续实施“腾笼换鸟”、“双转移”以及“双轮驱动”等战略,在全国率先打响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创新发展在全国无疑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分量。

  广东近年来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和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则强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打通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如今,广东已初步构建起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鲜活经验和成功范例,所以说广东省跻身创新型省份,可谓是实至名归,承受得起这份荣誉。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广东斩获33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个成绩既能说明国家对广东科技创新能力和表现的肯定,恐怕也是对广东近年来经济转型“蝶变之美”的最好注脚。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广东的这种“蝶变之美”正是通过一系列的数字表现出来的。五年前,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只有6205家,总产值不到2.2万亿元。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产值已经超过5.3万亿元。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比提高到2.58%,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分别增长21%和55%,技术自给率达到71%,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7%。每一个简简单单的数字,都代表着广东省创新能力和水平的一次飞跃。

  创新驱动发展,发展依靠创新。广东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进而传导到经济发展质量的总体提升。去年,在全球经济继续疲软、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广东经济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蝶变之美”。从总体态势来看,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总量在全国领先的地位有所巩固;从结构变化态势来看,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正是因为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并不断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建设,广东的经济发展魅力才能够得到进一步彰显。

  在日前全国两会的广东团开放日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广东经济更根本的问题在于结构性问题,结构性调整是整个“十三五”期间广东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只有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引领、作为总抓手才能推动产业转型。这个论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所以,对于广东来讲,接下来需要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以巩固和夯实创新型省份的基础,继续演绎广东经济转型与发展的“蝶变之美”。(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