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期盼两会有更多的部长“好声音”

2017-03-13 10:18 来源:南方网 陆敬平

  

  2017年两会正在进行,代表委员积极提交议案提案,就公众关注的问题热烈讨论。大气污染治理、中小学生减负、演员职业伦理等话题都被纳入代表委员的讨论范围。而与此相呼应的是,两会上各部长的“好声音”也越来越多,引发公众热议。(《新京报》3月13日)

  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暖意融融。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欢聚一堂,共商国是,因而备受世人关注。从历届的两会来看,部长通道和接受采访是部长们的一个考场,检验着中央和国务院部委办局的新思路、新举措能否顺时应势,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因而部长发声早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两会的重点之一。今年两会亦是如此,新老部长们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采访不断发出“好声音”,让全国人民惊喜不断,掌声连连。

  比如财政部长肖捷在谈及个税改革时透露,个税改革考虑扣除二孩家庭教育支出;教育部长陈宝生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给课后服务的学校适当补助等三个方面解决政协委员刘吉臻“很多小学、幼儿园下午3点半就放学,家长还没下班就得去接孩子”的困惑;就前不久有人吃穿山甲的网络热点问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应,广西食用穿山甲案的两位嫌疑人已被拘捕,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调查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布结果等等。我们的部长们放下身价,与代表委员们平等交流,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工作重点,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彰显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与代表委员包括全国人民紧密结合,同频共振,其影响和作用无须细说。

  我们真诚期待,这样的部长“好声音”越来越多,不但能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而且重要的是政务公开,更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而起到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干快上奔小康的重要作用。因而,我们期待两会能有更多的创新之举,为部长提供更多的接受采访和发言的平台,这是一种两会互动和政务公开的好方式。只有让所有部长走向前台,接受全国人民的公开考试,才能促进部长们服务更务实,作风更接地气,工作更创新,从而把促发展,惠民生等工作放在首位,充分调动和激发部长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助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如期实现。

  我们也真诚地期待,两会代表委员能更多地直面部长,提建议,谈看法,当考官。从而促使部长们发出更多“好声音”。同时更进一步发挥自身作用,积极为促进发展,实现富民强国伟大中国梦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并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人划桨开大船,建设富强中国。(南方网陆敬平)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