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高”报告为什么多次提及广东?

2017-03-14 09:04 来源:南方网 胡蔚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有料哥通过搜索发现,在周强院长的报告中,“广东”被提及2次,“广州”被提及1次;而在曹建明检察长的报告中,“广东”被提及了4回。(3月13日南方网)

  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惊艳亮相的广东元素,在“两高”报告中再度闪光。广东的成绩被作为具有全国代表性的范例反复提及,既是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充分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特别是“两高”报告合计7次提及广东,着实让人心里有点小激动。

  广东的法治建设为何能如此出彩?让我们回想起胡春华书记对于法治建设提出的一个要求,他指出:“广东一定要加快推进法治广东建设,为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提供法律支撑。”这句铿锵有力的讲话,既宣示了省委对于加强法治建设的决心,同时也清晰地点出法治建设并不局限于狭义的法治概念,最终的目的是提供支撑,为其他各项领域的发展夯实稳固的基础。

  广东在法治建设方面的着力点,正是沿着省委指出的明确路径而迈进的。广东在“两高”报告的7次亮相中,最亮眼的闪光点之一就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作用发挥。众所周知,21世纪的国际竞争,是知识的竞争,是创新的比拼,而知识产权保护就像是拱卫在知识航母周边的护卫舰,只有建立最完善的保护机制,才能让知识的竞争力发挥到最大,法治无疑是最坚固的力量。作为全国第二家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为广东的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了卓著的贡献,成立两年来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692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超过7.5亿元,有力地维护了知识产权市场的良好环境,得益于此,广东的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保护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全部高居全国第一,这就是法治支撑力的有效释放。

  再往小处着眼。广东被点赞的另一项成绩就是提供诉讼“一站式”服务,这就是对民生方面的有力支撑。为什么这么说?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同时也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经济活动非常活跃,民事活动也相当频繁,产生的摩擦和冲突的可能性很高,这就导致诉讼案件数量的居高不下。2016年,广东高院受理的各类案件高达180.36万件,“案多人少”的现象更为凸显。但是诉讼的效率直接影响到时间、资金等投入成本,积案越多,对市场活动的阻塞就会越大。诉讼“一站式”服务就是为了打通这个阻点,在广东的不少法院,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远程开庭,在线审判都已成为现实,让群众少跑腿,审判的效率更是大大提高,为群众节约了大量的司法成本,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改善民生之举。

  除此之外,严惩电信诈骗、打击自贸区犯罪、防范职务犯罪、对案件侦查进行监督等其他被“两高”报告提及的广东元素,都是从不同的切口来体现了法治的支撑作用。法律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经济发展越快、企业发展越壮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法治的支撑力就会经受越来越重的压力,这就倒逼着我们要不断加强司法改革、强化法治建设,不断地去夯实法治基础,这就是法治的动力和方向所在。(南方网胡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