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敬业的人大代表理应成为时代的“网红”

2017-03-14 14:3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透过今年两会各种媒体的融合报道,一个更加立体、更加生动、更加透明、更加开放的两会全景展现出来。“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在珠落玉盘的清脆声中,我们发现了一个类似“网红”的群体,履职是那么认真,调研是那么深入,初心是那么持守,责任是那么自觉,他们就是两会随处可见的人大代表。

  不妨将其中一些履职的场景,切入我们的镜头——

  镜头一。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2011年3月作为“两会”人大代表发言时数度为民哽咽,被网友赠予昵称“忧民哥”。“全面二孩”、异地高考、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从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至今,贺优琳提交了112份议案建议,其中一连四五年重复提出的建议超过10个,每份建议都带有浓浓的“民生”意味。“全面二孩”放开后,他高兴得彻夜未眠,因为早在2010年,贺优琳在全国人大会上发言时,较早地提出尽快制定“全面二孩”政策,引起舆论广泛关注。2012年至2015年,他又连续4次建议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今年,贺优琳提出了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建议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这是他第6次提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

  镜头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周奕丰履职五年,就和全国土地、土壤“死磕”五年;他不惜投入数千万资金,取得天南海北的土壤标本,再投资数千万资金对其加以研究、分析给出对策。五年来,除了西藏,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都有过他的身影,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的双脚几乎踏遍了国内的山山水水。担任人大代表5年,他提交的26个建议和4个议案,大都与土壤治理相关。不少合理的建议还被国家最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所采纳。

  镜头三。6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曾5次就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建言献策。去年(2016)全国两会期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趋势,麦庆泉和其他几位代表联名约见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提出延时转账“T+1”模式建议。当年9月23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ATM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才能到账。这一新规,避免了9成可能造成的损失。这里面,就有老麦等人大代表的功劳。

  透过这些点点滴滴,我们眼里分明就是代表履职尽责的敬业,就是代表巨大作用的实证。从这个群体身上,看到是认认真真的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实实在在的付出,丰丰盈盈的成果,以及人大代表不忘初心、奋发向上、锲而不舍、忧国忧民的情怀。

  互联网时代,到处都有“网红”的影子。他们或因现实生活中的某个事件和某些行为引起广大网民的关注,进而走红网络,受到网民追捧。遗憾的是,某些网红和传统文化、传统道德之下的审美价值并不契合,顶多是噱头的制造者。在我看来,人大代表(包括政协委员)中那些把责任记在心里,把履职扛在肩上的人,才是真正的网红,社会理应投去敬佩的目光。

  今年是这届人大履职的最后一年,时间珍贵,担当重大。希望人大代表继续心系国事、情牵民生,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大会自会落幕,尽责却在路上。就像周奕丰说的:“对土地、土壤问题的关注,绝不会仅仅局限于十二届人大代表的五年履职期间,今后我仍然会关注土壤治理的问题。”这,正是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一个不变的期待;也希冀更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能成为人人点赞的“网红”。(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