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两会民生任务清单背后的为民情怀

2017-03-15 09:10 来源:南方网 刘龙进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任务和目标,提请代表委员审议讨论。那么,对于怎么落实,有哪些考虑和安排?(新华社3月14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始终是代表委员履职关注的焦点。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代表委员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度空前提高,关注的背后是浓浓的为民情怀。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扶贫脱贫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保制度到发展教育,再到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得到积极回应,公共财政进一步加大民生导向力度,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投入教育、医疗卫生等各民生领域。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外,今年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和两会记者会,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逐一解答,在做好答疑解惑的同时,也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给出了解决措施,有的甚至作出承诺,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

  民生“任务清单”也是“责任清单”。从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到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从提高养老金到PM2.5浓度要明显下降,从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到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再到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大量投入,更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一枝一叶总关情。事实上,任务清单上所涉及的问题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领域,很多是群众期盼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也是难点痛点最多的地方。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改善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必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落实,一件也不能少。

  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必须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倾听群众的心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及时把握群众需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南方网刘龙进)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