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缘何引来世界瞩目

2017-03-15 09:4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贡献力量,成为多家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找准方向,为世界注入的正能量,赢得广泛赞誉。法国《欧洲时报》认为,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大的世界环境中,中国一直保持着自身的经济平稳、政治稳定、社会稳定和政策稳健。外界在找寻政府治理、经济发展等新模式的过程中,越来越聚焦“中国模式”,“中国正为世界治理提供巨大镜鉴”。(3月13日央视网)

  当今世界,发展是人类共同的心愿和呼声。两会期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何以成为热词,受到广泛关注,在笔者看来,主要是源于中国发展所彰显出的美好前景和宝贵经验。

  先看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去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是7年来最低,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中国国内则结构性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过去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再往前看,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雄辩的事实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发动机。不言而喻,此种语境下的中国发展模式自然吸引世界眼球。

  再看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减贫,是世界最重要的人权事业之一。而中国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无疑体现在减贫事业上的巨大成就。2016年,中国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回看历史,以7亿多贫困人口为起点,中国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已经艰苦奋战将近40年;面向未来,到2020年,中国现存几千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有目标、有思路、有举措,中国扶贫成绩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政府的庄重承诺令国际社会为之赞叹。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减贫成绩是对世界减贫进程的重大贡献,肯尼亚、泰国、波兰等国专家学者则希望借鉴中国“精准脱贫”经验,解决本国贫困问题。诚如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中国政府为扶贫所作努力和所获成就也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行的经验和样板。

  事实上,中国不仅注重用自身的发展来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更注重用中国方案为世界难题提供解决之道,彰显中国负责任勇担当的世界形象。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决维护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换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为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举例来说,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面对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源性问题,中国为世界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方案。这份方案聚焦创新开辟增长源泉,着眼开放拓展发展空间,谋划联动凝聚互动合力,强调包容夯实发展基础,发出权威声音,给出中国答案,引领了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前进方向,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国际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良好评价。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放眼当下,随着时代发展,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中国两会好声音再次作出响亮回答: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有理由相信,一个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看待世界的中国,必将让世界有更多的期待。(南方网李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