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15 13:3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时,就创新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向明确,期待殷殷,为全国各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了强大思想力量。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衣领子”“牛鼻子”,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的关键。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问题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还依赖进口;农业发展形势很好,但有些农产品却不能很好适应需求变化;一些有大量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海外购物上。种种表明,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从而导致大量需求“外溢”。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就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贯穿于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一次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一次次生产力提升,创造着难以想象的供给能力。当今时代,社会化大生产的突出特点,就是供给侧一旦实现了飞跃性创新,市场就会以波澜壮阔的交易生成进行回应。因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创新,要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转变。

  过去这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从中央到地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铺开。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在目标、任务、方式、政策、路径、举措等方面深化落实,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去库存要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去杠杆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降成本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补短板要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继续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广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驱动,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走在前列。

  (原标题:以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编辑:赵艳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