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017-03-23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P>南方日报评论员</P>

  中共广东省委日前印发《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印发《实施办法》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抓好《问责条例》及《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事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内问责的重大意义,为建立健全问责制度、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最大威力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实施办法》以党章和《问责条例》为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广东管党治党的实际,是一部具有广东特色的重要党内法规。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实施办法》明确了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问责情形是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问题。同时,还特别提出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由此足见,《实施办法》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必将成为广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利器。

  现实告诉我们,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问责条例》颁布了,《实施办法》印发了,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真刀真枪问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发挥制度的力量,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执行制度关键在人。毫无疑问,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能不能担当、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因此,必须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不能只对着下级说事,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手电筒对着自己照,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对失职失责现象说不,以敢问责、严问责、常问责的行动徙木立信,树立“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正确导向,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必须强化执行力、彰显震慑力。“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任何地方、部门、单位,一旦出现问责条例规定的六种问责情形,就必须严肃追责,切不可让“制度空转”,尤须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还要完善和规范责任追究工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把问责同其他监督方式结合起来,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使问责利器在实践中释放威力、更加锐利。

  《问责条例》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实施办法》为广东各级党组织提供了落地细则。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及《实施办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问责砥砺全党,用担当诠释忠诚,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原标题: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