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音乐季:打造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深圳盛会

2017-03-27 15:3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昨晚(3月25日),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广东省深圳市音乐厅拉开帷幕。“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的乐手和深圳交响乐团组成的音乐季节日乐团,与来自国内外的4位顶级指挥家、6名歌唱家、3名器乐演奏家等合作,220多名中外音乐人共奏丝路华章。(3月26日新华网)

  这是一次非比寻常的国际音乐盛宴。资料显示,此次音乐季是深圳在国内文化艺术领域尝试的率先垂范之举,不仅将填补深圳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长久以来都一直欠缺同类型国际音乐盛会的艺术空白,而且也将成为与北京、上海、香港、澳门比肩而立的文化重镇。无论是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主题音乐季概念本身,还是该音乐季所具有的形式和规模都堪称史无前例。

  凡事有果,必有其因。深圳何以能够走在前列,担当重任,举办这样的国际音乐盛会,一方面,缘于深圳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科技发展的前沿,占据我国海陆路丝绸之路结合点的地缘优势地位;另一方面,缘于这座城市所具有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特质。当前,深圳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目标,文化走出去和国际文化交流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目前,深圳有83座国际友城,116个创意伙伴城市,但有号召力、有品牌影响的大型国际活动有所欠缺。而这次音乐季是深圳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创举,是结合本土特点和优势的“深圳表达”,无疑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深圳文化影响力,增强深圳国际化城市美誉度。

  文化艺术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恰如开幕式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旨非常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可以连接世界’的观点。在当今国际纷争与冲突频发的大环境下,文化交流更加彰显重要性,它可以带来进一步的和平对话。”事实也的确如此,此次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将在23天内,为观众带来16场高水准音乐会与演出。不难想见,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为广大的深圳观众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亲近与接纳西方古典音乐,以及现场聆听和欣赏名团地道演绎的完美契机,而且对促进沿线各国艺术交流,推动文明互鉴、民心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本次音乐季以海陆“一带一路”为音乐季主线,在交流融通、多元共生、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原则下,不仅展示和挖掘“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在音乐领域的特色和亮点,而且也盛情邀约奥地利等欧美国家的顶尖交响乐团、爵士乐队和器乐大师,同时还吸纳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加入,兼容并蓄,演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作品,呈现“五洲齐奏丝路华章 四海共享环球乐韵”的视听盛宴。其目的就旨在突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文明交汇、文化交流、艺术交融、音乐交接的友谊共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影响,凝聚音乐文化交流共识,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文化论坛上发布《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文化交流促进文明和谐共同发展深圳宣言》,倡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增强包容和互信,营造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人文环境。不言而喻,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处于深入发展的关键期,以此为新的起点,以音乐为桥梁,深入交流,彼此借鉴,必将为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