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音乐季:点燃文化创新发展的深圳火炬

2017-03-30 14:2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演出现场

  3月25日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无论是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主题音乐季概念本身,还是该音乐季所具有的形式和规模都堪称史无前例。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音乐季组委会秘书长张合运表示:“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在文化艺术领域提升深圳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创举。”(3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到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2017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隆重拉开序幕,17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与深圳交响乐团组成的“一带一路”节日交响乐团,共同奏响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华章,深圳独特的城市文化魅力令人深受感染,这座重文化、富内涵的年轻城市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更让人感到强烈震撼,给人们带来无限期待。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在实施文化强省、文化强国战略的宏大背景之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先行者,深圳如何走出一条文化强市之路,社会各方无不寄予了极大关切。伴随着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深圳城市有着天然的创新基因,文化创新发展同样不会甘于落后,去年初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标志着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步入全面实施阶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谋划长远、创新发展,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高定位、高标准、高格调的五年文化发展规划显示出深圳非同凡响的追求境界。

  近年来,深圳按照五年文化创新发展总体实施方案,致力于将深圳打造成为精神气质鲜明突出、文化创新引领潮流、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设施功能完备、文化服务普惠优质、文化传媒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充满活力、文化形象开放时尚、文化人才群英荟萃的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不遗余力提高深圳文化综合实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文化盛事的举办,既是对一年多来文化创新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更点燃了文化创新发展的深圳火炬,开启了深圳以文化创新促经贸交流、以文化创新给力经济发展、以文化创新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全新时期。

  深圳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深圳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所凸显的文化创新思维和魄力令人刮目相看,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艺术交流、推动文明互鉴和民心互通的大手笔创新举措,置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宏大背景开展文化创新,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以音乐艺术为纽带,促进与世界不同文明和音乐界的沟通与交流,以交流合作来推动和谋求在音乐艺术领域的共同进步与发展,更显现出深圳难能可贵的责任担当和远瞻意识。由此不难看出,搭建传承丝路文明、普及艺术事业、培育音乐人才、弘扬优秀作品的国际舞台,不仅让深圳大都市更具国际范儿,而且必将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南方网高谭)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