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音乐季奏响“一带一路”大合唱

2017-04-07 09:07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在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演出排期上,“高贵典雅·室内乐”风格多样、名家众多,其中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献演的“国际爵士之夜”音乐会便是观众不可错过的演出。由中国爵士萨克斯演奏家李高阳领衔的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与波兰VOLOSI爵士乐队将先后登场,为观众演奏中西两种风格的爵士音乐。(4月6日《深圳商报》)

  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开路先锋。深圳举办“一带一路”音乐季,旨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与文化互动。用高雅艺术联接中外,对话融通沿线国家,为开展交流合作开路架桥。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有12个艺术团体,约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将在23天内,为观众带来16场高水准音乐会与演出。这不仅为深圳观众提供了一个欣赏名团演出的机会,对促进沿线各国艺术交流,推动文明互鉴、文化认同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李高阳携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莅临深圳,美国“鼓神”亚当·努斯鲍姆、丹麦“钢琴王子”卡尔·温特、中国贝斯手胡浩、民族弹拨乐器演奏家陈鸿维等名家同台亮相,他们演奏的《什刹海》《长城》《秧歌》《爬行者》《灰色时刻》等作品,带着满满的中国风,展现了多元文化融合的大视野。

  这次为音乐季特别创作的《一带一路组曲》,李高阳创造性地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种音乐元素,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丰富多彩的乐器和音乐文化。组曲既有对往昔辉煌历史的礼赞,又有对美好前景的向往,从远古与现代的对话中,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在这种多元文化的交汇互动中,观众能感受到“一带一路”地区文化的融通与创新。

  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重要作用,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营造睦邻友好关系的软支撑和精神纽带。音乐文化是缩短不同民族心灵距离的神器。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是用美丽的民歌铺成的。在这次音乐季上,深圳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乐手们来演出,正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沿线国家合唱”的生动愿景。

  新世纪的“一带一路”建设,同样需要伟大的音符来激荡塑就。 “丝绸之路”自古就是文化交融的产物,其交流合作的内容涵盖诸多人文活动。文化的流动会强化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价值认同,进而增强合作互信,合奏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恢弘乐章。

  “一带一路”建设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包括音乐在内的文化交流,无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