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带一路”音乐季彰显中国文化创新的传统与现代精神

2017-04-09 09:4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日前,2017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迎来一个特别的“国际爵士之夜”——由中国爵士萨克斯演奏家李高阳领衔的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与波兰VOLOSI爵士乐队,联袂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为观众带来了中西两种风格的爵士音乐大餐。(据4月7日新华网) 

  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以深厚的文化情怀、宽阔的历史胸襟首次在国际舞台上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一奉行共商共享共建精神的倡议正是优秀文化传统在新的全球交往时代的激活和赓续。

  诚如开幕式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旨非常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可以连接世界’的观点。在当今国际纷争与冲突频发的大环境下,文化交流更加彰显重要性,它可以带来进一步的和平对话。”显然,“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诞生,表明中国正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姿态广泛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彰显出中国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音乐无国界,在跨文化交流中没有什么能替代音乐。某种意义上讲,沟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灵,音乐是最佳的交流方式。因为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就是音乐。回望历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有着频繁的经贸交流,更有着包括音乐在内的深切的文化交流。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向世界阐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时,便走进历史,讲述了一位中国音乐家的哈萨克奇缘: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时,贫病交加的中国著名音乐家洗星海,被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慷慨接纳。正是在阿拉木图,洗星海迎来了创作爆发期,先后谱就《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名曲,期间他还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同名交响乐《阿曼盖尔德》,激励一代人前赴后继,为抗击法西斯浴血奋战。从中不难看出,音乐是联结不同国家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桥梁。

  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是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繁荣的主要渠道,也是世界文明日益多元、相互包容的时代标签。从历史脉落上看,不同文明语境下的音乐,伴随着千年丝路的绵延而融会贯通,为各个国家和民族的音乐发展注入了新鲜元素和强大活力。从现实图景来说,“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就以本次音乐季为例,以海陆“一带一路”为音乐季主线,不仅展示和挖掘“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在音乐领域的特色和亮点,而且也盛情邀约奥地利等欧美国家的顶尖交响乐团、爵士乐队和器乐大师,同时还吸纳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加入,兼容并蓄,演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作品,呈现“五洲齐奏丝路华章 四海共享环球乐韵”的视听盛宴,充分折射出中国文化创新的传统与现代精神。比如,作为为音乐季特别创作的《一带一路组曲》,就是由中国爵士萨克斯演奏家李高阳创造性地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种音乐元素,既有对往昔辉煌历史的礼赞,又有对美好前景的向往,从远古与现代的对话中,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创新。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文明因交融而多彩。“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之举,将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文化交流、文明相互理解,增加包容互信,具有广阔的前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在贺信中说。此次“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旨在以音乐艺术为纽带,促进与世界不同文明和音乐界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音乐艺术领域里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并为沿线国家的优秀艺术家特别是年轻艺术家提供国际展示平台,增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情感联系与命运共同体意识。而从2017年起,“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每年举办一届,将形成国家支持、政府主导、专业机构运营、非盈利社会团体运作、社会各界投入参与、国际艺术圈充分认可并积极参加的办节模式。不言而喻,此次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既是对历史的致敬、对传统的发扬,更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文化创新在继续推动世界文明融合发展的责任担当。(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