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踏着“一带一路”交响曲节拍开创未来

2017-04-11 11:26 来源:南方网 老帆

  为期23天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于4月16日迎来闭幕音乐会,为这场音乐盛宴收官的是曾于G20杭州峰会为20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演奏的“国字号”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而知名作曲家叶小钢专门为深圳创作的大型交响乐《长城交响曲》也将在当天奏响,该作品创作于2001年,此次是重新编排后的首演。此外,音乐会还将奏响交响名作《一千零一夜》,当今乐坛活跃的钢琴家谭小棠、男高音石倚洁、女高音王威也将倾情献艺。

  备受各界瞩目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转眼进入尾声,《长城交响曲》《一千零一夜》等宏大音乐篇章即将在闭幕式上掀起新的高潮令人满怀期待,而短短23天的音乐盛会无疑不仅成为广大深圳市民和参与各方的美好记忆,而且余音绕梁、令人回味无穷,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艺术家们以音乐为媒、增进了解,结下深情厚谊,必将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交流合作架设起友谊的桥梁。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节目之丰富、阵容之强大在深圳可谓前所未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波兰、哈萨克斯坦、斯洛伐克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与深圳交响乐团组成“一带一路”节日交响乐团,共谱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华章。维也纳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等闪亮全场,台湾优人神鼓乐团、“梅兰竹菊”国乐六大家专场音乐会、小提琴演奏家罗曼•金与立陶宛室内乐团、加拿大铜管五重奏、法国竖琴演奏家夏维尔•德•梅斯特、萨克斯演奏家李高阳等音乐会,兼顾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不仅奏响铿锵的“中国旋律”,而且演奏出优美的世界和声。

  诚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所言,“世界上有非常多的语言,但我们有一种共同的语言,那就是音乐。”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既是实施文化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尝试,更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服务“一带一路”的大胆实践,而沿线各国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们的热烈响应和倾情献演,则清楚地表明全球化时代加强文化互鉴、文明互动,深化交往、交流、合作,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期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潮流,契合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国际音乐季奏响的交响乐必将演进成其他各个领域同频共振的协奏曲。

  春华秋实。《一带一路组曲》的深情,奏出文明碰撞的璀璨火花;《一千零一夜》的浪漫,奏出对美好未来的共同向往;《长城交响曲》的激越,奏出携手奋进的一致渴望。“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唱响“春天的故事”,让我们和着曼妙的音乐节奏一起期待丰收的金秋、开创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美好未来。(南方网老帆)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