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新平:激发正能量,共绘同心圆

2017-04-17 13:32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系列网评之三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当下“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对于网信事业来说,最突出的任务就是把网上网下实现中国梦这个最大的同心圆画好。网信工作座谈会一周年来,通过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加饱满。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做好网信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在一个拥有7亿多网民的网络大国,若因循守旧跟不上时代的节拍,最终只能是自弃阵地、自我边缘化。过去一年来,网信工作主动适应“微时代”的即时性、移动性、互动性和全民化等特点,创新理念内容和方法手段,传播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和感染力显著增强。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网信工作开展,必须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毕竟网络媒体的开放性、互动性、参与性和去中心化等特征改变了信息产生和扩散方式,传统“点对面”的传播规律已经不足以解释和应对复杂的网络传播局面。过去一年里,在相互影响、整合、转化的舆论博弈场,通过对网络传播规律的探索,把握了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网络宣传效果是有目共睹。

  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没有正能量。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这种正能量也理应成为网上舆论的主要方向。过去一年里,国家网信办积极推动出台《网络安全法》,制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再加上依法约谈违法网站、举办“五个一百”评选等,都推动着网络空间趋于清朗。

  网上网下共绘同心圆,敢为人先的广东一直走在前面。今年全国“两会”,南方报业就发挥“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优势,着力推进报、刊、网、端、微、屏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多种技术,综合运用各种平台,推出了一批融媒体报道精品。其中,南方网红赵杨工作室制作的脱口秀短视频节目《两会talks》,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智造、广深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题材,用大数据说话,在南方+首播,4集全网播放量超过5000万。

  撸起袖子加油干,网上网下共绘同心圆。作为一种新型大众传播媒介,网络已成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不可或缺的桥梁,正在改写着时代的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在筑梦中国征程中,我们就应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着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岳新平)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