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涉黄直播屡禁不绝的心理学成因

2017-04-18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施 经

  对涉黄直播,国家三令五申予以禁止,然而近来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今日头条等客户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便不定期推送涉黄直播链接,造成相当恶劣的影响。

  涉黄直播为何屡禁不绝?有网友认为:涉黄直播极易吸引眼球,今日头条等客户端推送直播链接,即便没有任何经济回报,也能为自己涨粉、攒人气。其实,将问题归咎于客户端与直播平台私相授受并无助于问题解决。直播具有极强随意性,当其将链接挂靠在客户端上时,对方并不能预判其内容性质,同样,平台管理员也无法先知先觉,所以客户端和直播平台虽难辞其咎,却很难说是涉黄直播泛滥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从心理学角度进行分析,或许会有新的发现。

  直播指的是主播通过摄像、录音设备,在仪器面前表演,观众通过屏幕欣赏、付费的活动。直播与一般表演不同,它具有极强的私密性,虽然一个主播可能同时应对为数甚巨的观众,但每一个观众却只关注一名主播。也就是说,在心理学上,观众处于封闭的私密空间之中。人在完全私密、不受监视的环境下,极易诱发潜在的窥视欲。法国作家格里耶在《窥视者》一书中认为:每个人都有窥视欲。这种看法显然过于武断。不过,窥视者窥视的是他人的私密,比如“性”。公开欣赏、色情地解读他人的性,这为人类社会基本道德准则所不容,为此在封闭的直播空间,若主播有意挑逗,很容易撩拨观众被压抑的窥视欲。观众在偷窥过程中,还会产生反叛社会的快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许多小学生、中学生成了打赏大户,因为他们在瞬间体验到自由支配金钱的快乐,产生了自己是和父亲一样的成年男性的幻觉。

  根据报道我们发现,涉黄主播无不通晓撩拨看客的技巧,他们善于激发观众的竞争欲,由于观众看不到彼此,他们便同假想的“敌人”对抗,从而陷入了非理性、带赌博性质的竞争怪圈当中。或许有人颇感疑惑:为何举报平台未曾收到举报?这是因为,许多观众是自愿、自觉地寻找这样的偷窥机遇,他们只要尝过一次“甜头”,就会主动发掘类似机会,因而一些主播、平台被禁后,换个马甲便能再度赚得盆满钵满。有学者建议:要将监督权放在群众手中。如果“群众”指的是这些无法自制的观众,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我们习惯将观众视为色情直播的受害者,其实,表演色情节目的主播才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他们是不折不扣的窥视者。除了自觉表演、主动欣赏色情外,他们还为观众的满足激动不已。换言之,他们恰恰是最需要从这些低俗表演中获得自信的人,如果不及早进行心理干预,他们可能会沉醉其中,无法自拔,甚至产生魅惑他人就是自己人生意义的荒谬结论。

  涉黄直播之所以屡禁不绝,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私密性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窥视欲,这虽然不能完全消除涉黄直播,却能为减轻其危害指明方向:首先,必须打破直播过分私密的结构,无论是主播还是观众,必须严格实名登记,特别是未成年人,一旦涉黄便永远不得登录直播平台;其次,监管部门在查封平台后决不可一罚了之,对屡教不改的主播和经营者,有必要强制其进行心理治疗,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