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知识产权事业因何领跑全国?

2017-04-18 16:38 来源:南方网 胡蔚

  1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据悉,去年,我省发明专利申请量15.56万件;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70%以上;至去年底,我省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204.4万件,占全国总量18.3%;省内海关查扣进出口侵权货物3200余批次,制止侵权货物输往75个国家(地区)。(4月18日南方网)

  翻开广东的这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单,处处都显示着超人一筹的领先优势,“第一”、“首位”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据统计,2016年广东在知识产权领域有5项数据高居全国榜首,分别是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数、全省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马德里国际商标有效注册量以及获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与保护的驰名商标总量,大多数指标已经数年甚至数十年无人超越。这份鲜亮的成绩单,展示着广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其作用日益凸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等,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提出了新的要求。广东在抢抓机遇谋发展上一直具有超前眼光和战略思维,2016年广东成为全国首批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确定了“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重点,以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为基础,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体系,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发展新路径”的发展路径,从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同步入手,进一步释放知识产权的保障和激励作用。

  知识产权折射出一个地方的创新能力和企业活力,广东在多项数据上长期领跑全国,这与其创新发展的势头是相呼应的。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19857家,高企规模居全国第一,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满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转化等需求。广东已累计投入4505万元扶持全省568个专利技术实施项目,“进入产业化阶段有效专利”比例达55%,并通过质押融资、专利保险、专利交易平台建设、专利联盟建设和专利实施计划等措施,让专利真正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立足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这一目标,广东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事业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路径清晰地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提质增量、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知识产权强企、“互联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商标品牌战略、版权兴业等九大工程,这些工程立足于知识产权事业的每个环节,从而形成环环相扣的发展闭环,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动能。

  以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牵引,广东将继续构建和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和共享,为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更高的互联平台,更加有力地向科技强省、经济强省迈进。(南方网胡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