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人民为中心助推网信事业新发展

2017-04-19 14:46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阐明新形势下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路径、工作重点,为发展网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4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这些“新潮”名词,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不再陌生。尤其是,《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等互联网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助推着互联网事业在法治的轨道上前行,更好地适应着人民群众的需求。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不难发现,伴随着互联网与各领域的不断深入融合,如“互联网+购物”“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教育”等等,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着积极作用,使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能化。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现在我国有7亿多网民、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互联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意集散地。各级干部自觉学网懂网用网,群众路线在互联网平台上得到最大的彰显,让老百姓借助“互联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可以说,网络空间需要人人共建,网络发展成果也应人人共享。这就需要每位网民,自觉遵守网络规矩,恪守网民道德,向网络上的一切“牛鬼蛇神”开战,共同构建起良好的网络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推动网信事业提供了指导思想和价值导向,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实践证明,新时代,没有一个行业能像网信事业这样对接一切、融合一切产业。面对纷繁复杂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唯有坚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让互联网成为惠民利民便民的“利器”,才能实现网信事业持久的健康繁荣发展。(南方网杨玉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