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信工作增强13亿多人民获得感

2017-04-19 15:54 来源:南方网 秦豫

  时光如梭,岁月似水。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更好更快地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指明了前进道路,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年来,网信工作者辛勤努力,网信工作交出了靓丽答卷,增强了13亿多人民的“获得感”。

  万物互联,“网风”劲吹。互联网被称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经过23年井喷式发展其也已深刻地影响到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高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网络强国蹄疾步稳,网信工作可圈可点。

  依法治网,网络空间趋于清朗。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高票通过。国家网信办先后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等部门规范性文件,推动着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聚合网力,网络强国蹄疾步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强国建设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全局性,直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6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公布,为建设网络强国擘画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一年,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26万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互联网可谓当下中国经济创新商业模式、构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推动着网络强国蹄疾步稳。

  中国担当,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过去一年里,G20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了“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这一网络空间发展的“四个目标”。今年3月1日,外交部和国家网信办还共同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具体刻画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随着互联网话语权不断提升,中国也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着越来越强劲的“中国力量”。可以期待,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着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网信工作既能够加速网络强国建设步伐,也能够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中进一步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南方网秦豫)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