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衡量医改成效的关键是“获得感”

2017-04-28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日前,省卫计委负责人在做客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到7月1日,全省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诊查费,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尽管对本地居民来说,这是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重大消息,但实事求是地讲,这样的举措并不令人意外。此前,深圳市卫计委年初已开始推行类似的改革举措。简单地说,这是新一轮医改的大方向。

  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都是民生焦点,也是一轮又一轮医改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从现实反馈的情况来看,看病难不仅与客观上医疗资源供需总量上的不对等有关,同时也与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衡直接相连,突出表现即很多日常患者和初诊扎堆大城市大医院,连带助长了挂号“黄牛党”等现象。至于看病贵,更多的抱怨来自药费虚高、检查项目繁多等方面,究其根源是备受诟病的“以药养医”体制。综合各地方医改方案,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显然是被作为扭转这“两大难”的破题之策,至少对制度设计者来说,这些改革举措被寄予了很高期待。

  虽然国家方面一直强调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但无论是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诊查费,还是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新一轮医改的最终指向并非免费医疗,这是可以肯定的。衡量医改成效的标准可能有很多,但是归根到底在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这“两个是否”,同样适用于医疗体制改革。我们看到,在一些地方的医改实践中,虽然取消了药品加成和挂号费等项目,但作为补偿机制又设立了医事服务费,这样的设计与医护人员的技术能力和医院等级挂钩之后,体现了对个人专业和服务水准的尊重,有利于激励其提高服务质量,限制“以药养医”,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导流作用,促进分级诊疗。然而,对患者来说,直觉却是药费降不降尚未知晓、服务费却比原来的挂号诊疗费还要高些,如此一来,医改的“获得感”可能就要打些折扣,这是我们在推进新一轮医改中务必需要重视的问题。

  多年前,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提出过一个观点,医改是否成功需要算两笔账:老百姓的医疗总支出里自己承担了多少,以及改革后是下降了还是增加了。或许这样的标准有些简单粗暴,涉及的却也是“获得感”问题,直观得无法回避。一些医改新政推出之后,由于未能在医保报销范围和跨区结算等方面做相应调整和进一步改革,不仅带来的“获得感”不强,还可能加重看病负担,折射出的其实是做好改革的政策配套问题。类似地,同样需要预估的还有分级诊疗后的社区医疗资源配置问题。近年来,基层医护人员流失成了备受关注的业内热点话题。如果基层医疗技术水平不能及时跟上改革的步伐,多数患者的日常就诊需求无法在社区医院解决,那么问题将不仅是“获得感”的高低,到头来可能会倒逼患者再度转向大医院,回到改革前的老路。就此而言,不断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待遇,加大社区医院投入,增强一级门诊技术水平,作为系列配套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既是我们进行任何改革的目的,也是我们检验任何改革成效的标准。归根到底就是,改革方案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改革成果要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编辑:胡曼筠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